当前位置: > > >文章详情

社保费2019年起由税务部门征收 你要多缴费吗?

2019年起,你的社保将有一个大变化,那就是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。

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《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》,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,将基本养老保险费、基本医疗保险费、失业保险费、工伤保险费、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。

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,更为关心的是,这会对自己的社保缴费产生什么影响?

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,提高了征缴力度,有利于将社会保险费基向个人所得税的税基靠拢,解决长期存在的费基不实的问题。通俗来说就是,目前有的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,更为常见的是不给员工全额上社保。而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,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变。

根据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》,职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。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%的,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%缴费;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%的,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%缴费。

在现实情况中,很多企业不会按照你的月平均工资来缴纳社保。举个例子,虽然你的实际工资每月有10000元,但企业却按照社保缴费下限5000元来给你申报和缴纳社保费,这样一来,虽然当期你到手的工资会变多,但长远来看,你的社保权益是受到损害的,至少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会变少。

而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后,你和单位得按照实际工资10000元交社保。这样一来,虽然你和企业当期缴纳的社保费会变多,拿到手的工资会变少,但长远来看是划算的,这将大大增加你的社保权益。

业内人士认为,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后,权责更加统一,依靠税务部门长期形成的经验丰富、强有力的征收队伍和系统,社保费征收将更加规范化,也将保证社保基金的及时入库,有效保护参保人的权益,同时也会减少甚至杜绝少缴社保的问题。

然而,税务是垂直管理体系,税务部门征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地方政府对社保征缴的干预,确保社会保险的独立运行。

就现行体系来说,社保费向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转变,还需要考虑以下问题:一是,五险征收力度加大,市场主体的遵缴率提高,基金收入必定会增加,而部分地区或部分行业、企业的缴费负担可能会加重,因此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还应继续在路上;二是,自雇就业者、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没有雇主代扣代缴,需要税务部门做好信息管理和经办服务,以免这些群体出现社保断缴问题。

以上图片引用来自互联网,仅供参考


什么值得买资讯中心,全景关注各行业的发展风向,集中报道新品发布、业界动态和海淘情报,致力于呈现时效性和价值性俱佳的精选资讯。
+1 已赞
已有253人赞过
评论643

发表评论请 登录
  • 最新
  • 最热
  • 643楼
    08-12 22:39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8

    人人想生什么概念?100%想生才叫人人想生?1%能代表整体?你能代表整个中国?不能代表,你就拿数据说话,不要空口无凭。不要说中国,你自己去看看美国CDC的数据统计,真正45岁后还丁克的有多少?你看CDC的民调,还想要二胎的多得是。

    你估计还年轻,现在年轻人压力大,很多人和你一样的想法是很正常的,所以现在一胎年龄比较比较大,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,这个是正常现象。反正数据给你了,1.7的总和生育率,也就是平均每个家庭养育1.7个子女,如果你否定,认为大部分都不生,那么必须由少部分人生3个以上把1.7撑起来,而事实呢?生育率比中国还高的美国,都不敢学你这样说。。。不要说美国,各个国家地区,排名垫底的韩国都是大于1的。你以为人人都像你这样随便扯扯淡?

    别把村里开奖开闺女的数据拿来平均

  • 642楼
    08-09 20:55
    1

    呵呵,可以说真话吗?保费又涨啦,而且逃也逃不掉哦,企业负担真的很重。以浙江为例,2017年度省平均工资5092元,就算按照最低基数最低标准C类医保,一个月也一千出头了。要是按照真正工资基数来实行缴纳,五千的工资,一个月要1600多……每月三分之一的支出,换来七十岁之后的保障,只求长命百岁。。

    2

    呵呵 ,老板你好,如果你不是老板,你可真会为老板操心

    3

    呵呵,我不是老板,而且我们单位全额缴纳社保,并不从工资里扣除个人部分。我就是办理这个事情的,我觉得企业负担很重。做人阳光一点,为老板操心怎么了

    对啊,不为老板操心,只给老板扯蛋,老板养不起我们了我不得另找老板?当然是双赢比较好。

  • 641楼
    08-09 17:16
    1

    应该像考试分数录取一样,看各省人口数量按比例增收,比如上海的人少优先多收点,其他省人多穷交不上就少收。

    2

    上海也有穷人,他省也有富人,对穷人有利的时候富人在叫,对富人有利的时候穷人在叫,任何规定都做不到完全平衡,喜欢实际到手多的就和公司商量着干,喜欢缴满保险的就继续缴,两种结果都有利有弊……但是总结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太薄弱,如果在不缺钱的情况下,保险必然是买的越多越有保障

    4

    等到病倒在床上,你会庆幸你买了很多险,只能说在能承受的范围内购买吧

    不不不,已经超过我承受范围了,毕竟单位是交足了的。去年工资高,今年收入不咋滴但是是按去年的基数交的。工资扣完五险一金就剩三位数。饭都要吃不起了。

  • 640楼
    08-09 11:22
    1

    最坑的是失业险,还有医疗保险,因为失业险基本拿不到,医疗险断缴三月就翻脸不认人了!对很多换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

    2

    医疗险相当有用啊,所以社保就这个最有用了,像我们看病基本不需要自己付钱了,医保账户钱基本够用

    6

    你这样说的好像 不涨工资的公司. 不交社保就会涨工资了一样. 可爱.

    是的,不交那么多社保,公司有可能会给你涨工资,因为你可能不干。交社保了,就算公司想给你涨,也有可能交不起。这都不是一定的。

  • 639楼
    08-08 16:12
    普通生活家
    1

    好好的,不去养自己的人民!去搞什么拓展,装什么逼大国!

    2

    忙着做梦呗,连韬光养晦都不会。结果被人家大洋那面按在地上摩擦,这还不算,还继续嘴硬呢

    3

    狂,取消宪法里的任期限制,以后死都不知道怎么死

    估计他还想自己的照片挂城楼呢

  • 638楼
    08-07 15:13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
    真正的民生问题

  • 637楼
    08-05 10:14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好好的,不去养自己的人民!去搞什么拓展,装什么逼大国!

    2

    忙着做梦呗,连韬光养晦都不会。结果被人家大洋那面按在地上摩擦,这还不算,还继续嘴硬呢

    狂,取消宪法里的任期限制,以后死都不知道怎么死

  • 636楼
    08-04 08:47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最坑的是失业险,还有医疗保险,因为失业险基本拿不到,医疗险断缴三月就翻脸不认人了!对很多换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

    2

    医疗险相当有用啊,所以社保就这个最有用了,像我们看病基本不需要自己付钱了,医保账户钱基本够用

    14

    你一次性支取的是公司按劳动法给你的补助。想拿失业险?不可能的,条件非常苛刻。同理还有工伤险,正规企业都交,但想拿到因为种种原因基本不可能。这些结余的钱去哪了?其实五险都是税,按照古代的说法就是“苛捐杂税,巧立名目”,如果有的选择,没人愿意交的。

    你是不是对补助和失业险有误解?我说的是通过停保方式在社保局领取的,很公司补助没关系。公司按照劳动法那是n+1的月薪,跟失业险不是一会事儿

  • 635楼
    08-04 08:33
    1

    好好的,不去养自己的人民!去搞什么拓展,装什么逼大国!

    忙着做梦呗,连韬光养晦都不会。结果被人家大洋那面按在地上摩擦,这还不算,还继续嘴硬呢

  • 634楼
    08-02 12:27
    1

    最坑的是失业险,还有医疗保险,因为失业险基本拿不到,医疗险断缴三月就翻脸不认人了!对很多换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

    2

    医疗险相当有用啊,所以社保就这个最有用了,像我们看病基本不需要自己付钱了,医保账户钱基本够用

    13

    你说的对,是这样,失业险要求停保理由选择辞退或者劳动关系解除,如果是辞职,那是没法领的,好多人说没用其实是自己没注意条件。失业险还是很爽的,我们这还是一次性支取

    你一次性支取的是公司按劳动法给你的补助。想拿失业险?不可能的,条件非常苛刻。同理还有工伤险,正规企业都交,但想拿到因为种种原因基本不可能。这些结余的钱去哪了?其实五险都是税,按照古代的说法就是“苛捐杂税,巧立名目”,如果有的选择,没人愿意交的。

  • 633楼
    08-01 10:11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公务员怎么不交养老金的?

    2

    你傻?公务员交的最全 不交社保 退休喝西北风?

    4

    15年不是开始并轨了吗?

    空气318要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喷子,要多学多看报,精准掌握现状,公务员也交的现在。

  • 632楼
    08-01 09:34
    芝麻信用

    [赞] [赞] [赞] [赞] [赞] [赞]
    点赞! 某单位人均工资2W多,缴费基数只有2000多。

  • 631楼
    07-31 21:51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
    税务部门从来就想着收钱,从没想着服务民众。

  • 630楼
    07-31 13:11

    05年就养老不能靠政府了。长远看来只有延迟退休是一定的。

  • 629楼
    07-29 14:43
    芝麻信用
    1

    公务员怎么不交养老金的?

    2

    你傻?公务员交的最全 不交社保 退休喝西北风?

    3

    公务员交纳医保,但不用缴纳养老社会保险,医保一般都是单位上代缴了,自己一般不出钱的,不用缴纳社会保险是因为公务员拿的是退休金,不存在养老保险的问题。

    15年不是开始并轨了吗?

  • 628楼
    07-29 09:15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我还是愿意医保多交点,看病确实用得着,我特么现在一个月税交1400多,社保公积金什么都是按最低的200交的你们敢信?

    2

    医保报销和你缴多少社险就是养老保险是没关系,只要缴费20年的,享受的报销比例是一样的

    6

    小病够了,大病呢?都是自费药,进口药!

    对于大病和进口药这两个,我的理解是,社保的定位就是只管小病和基础用药,这是它的本职工作,的确不应该把高级治疗纳入社保的范围内,否则,现在收再多的钱都是不够的。就合理性而言,社保+商业保险的模式是最合理的,但是现在的确有不少问题:1.如果只限于基础用药,最新收费显然太高了。2.药品定价有问题,同一种成分换个包装换个名字就可以翻几番价格(这钱如果社保报销是否最后又流回国库里去了),这不是有跟没有一样嘛。3.强买强卖,社保没得选,没得选就没有竞争,谁能保证社保一定良心?

  • 627楼
    07-28 23:44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8

    不明白你说什么,我说的内容是针对前几楼的,由于你的楼层太低,压根就没看见,不好意思。不是针对你,所以,没必要跳出来刷存在。

    我发现这个楼层设计就有问题 基本上都是楼下回复楼上的楼上

  • 626楼
    07-28 21:34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7

    我没说人人都这么想,你也不要觉得人人都想生。你总有明白的一天。

    人人想生什么概念?100%想生才叫人人想生?1%能代表整体?你能代表整个中国?不能代表,你就拿数据说话,不要空口无凭。不要说中国,你自己去看看美国CDC的数据统计,真正45岁后还丁克的有多少?你看CDC的民调,还想要二胎的多得是。

    你估计还年轻,现在年轻人压力大,很多人和你一样的想法是很正常的,所以现在一胎年龄比较比较大,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,这个是正常现象。反正数据给你了,1.7的总和生育率,也就是平均每个家庭养育1.7个子女,如果你否定,认为大部分都不生,那么必须由少部分人生3个以上把1.7撑起来,而事实呢?生育率比中国还高的美国,都不敢学你这样说。。。不要说美国,各个国家地区,排名垫底的韩国都是大于1的。你以为人人都像你这样随便扯扯淡?

  • 625楼
    07-28 19:43

    好好的,不去养自己的人民!去搞什么拓展,装什么逼大国!

  • 624楼
    07-28 18:37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6

    你这个就纯粹图口舌之快了。总和生育率(代表了一国或地区妇女育龄期间,每个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)都在1以上,而目前最新公布的数字是1.7。美国和日本,分别是1.8和1.44,没人愿意生,那都是假的,起码平均而言每人都生过一个那是必然的。我周边的同事、朋友,高低收入都有,很多还在一线城市有能力买房的,除了因为自身问题,基本都生了,很多还生二孩,那些还单身的没法说。

    我没说人人都这么想,你也不要觉得人人都想生。你总有明白的一天。

  • 623楼
    07-28 17:05
    芝麻信用
    1

    只交医保深圳 社保不交 就怕以后社保和医保绑定

    2

    你确定可以?早就绑定啦,企业不交养老,不给交医保

    我是个人交 深圳个人交医保 没交社保

  • 622楼
    07-28 15:46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5

    生育不是刚需,特别是这个年代,国家鼓励你生二胎呢[邪恶]

    你这个就纯粹图口舌之快了。总和生育率(代表了一国或地区妇女育龄期间,每个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)都在1以上,而目前最新公布的数字是1.7。美国和日本,分别是1.8和1.44,没人愿意生,那都是假的,起码平均而言每人都生过一个那是必然的。我周边的同事、朋友,高低收入都有,很多还在一线城市有能力买房的,除了因为自身问题,基本都生了,很多还生二孩,那些还单身的没法说。

  • 621楼
    07-27 18:08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最坑的是失业险,还有医疗保险,因为失业险基本拿不到,医疗险断缴三月就翻脸不认人了!对很多换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

    2

    医疗险相当有用啊,所以社保就这个最有用了,像我们看病基本不需要自己付钱了,医保账户钱基本够用

    12

    那些说失业险很难拿到的,你们不该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拿不到吗?失业险必须是公司主动解除劳动合同,被动失业才可以领取的,主要保障一个劳动者在被动失业时候的日常生活保障。无论是出于想找一份好工作还是想休息休息主动申请离职,这些原因理由不重要,你还想拿失业险?失业险的设计就是保障劳动者被动失业的。你主动失业,说明你有的选择。

    你说的对,是这样,失业险要求停保理由选择辞退或者劳动关系解除,如果是辞职,那是没法领的,好多人说没用其实是自己没注意条件。失业险还是很爽的,我们这还是一次性支取

  • 620楼
    07-27 18:06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公务员怎么不交养老金的?

    2

    你傻?公务员交的最全 不交社保 退休喝西北风?

    3

    公务员交纳医保,但不用缴纳养老社会保险,医保一般都是单位上代缴了,自己一般不出钱的,不用缴纳社会保险是因为公务员拿的是退休金,不存在养老保险的问题。

    你还活在公务员社保并轨前吧,现在公务员跟社会一样了,只是人家按照标准工资为基数缴纳。你说什么退休金的概念是并轨前的情况,另外以前吃大锅饭的时候过期也是这

  • 619楼
    07-27 10:36
    1

    公务员怎么不交养老金的?

    2

    你傻?公务员交的最全 不交社保 退休喝西北风?

    公务员交纳医保,但不用缴纳养老社会保险,医保一般都是单位上代缴了,自己一般不出钱的,不用缴纳社会保险是因为公务员拿的是退休金,不存在养老保险的问题。

  • 618楼
    07-27 09:43
    Visa淘金计划
    1

    最坑的是失业险,还有医疗保险,因为失业险基本拿不到,医疗险断缴三月就翻脸不认人了!对很多换工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

    2

    医疗险相当有用啊,所以社保就这个最有用了,像我们看病基本不需要自己付钱了,医保账户钱基本够用

    11

    是的,本质其实就是农医保

    那些说失业险很难拿到的,你们不该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拿不到吗?失业险必须是公司主动解除劳动合同,被动失业才可以领取的,主要保障一个劳动者在被动失业时候的日常生活保障。无论是出于想找一份好工作还是想休息休息主动申请离职,这些原因理由不重要,你还想拿失业险?失业险的设计就是保障劳动者被动失业的。你主动失业,说明你有的选择。

  • 617楼
    07-27 07:46
    芝麻信用

    4500月薪,不是按最低缴纳的话,新标准看到人事发群里的要扣一千一百几,这到手就只有三千三了 [喜极而泣]

  • 616楼
    07-26 23:17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4

    五险中除了养老,其他都是立马享受的,没什么好说。特别是生育险,你的带薪产假和陪产假,都是生育险补贴给企业的,你才有带薪的产假和陪产假。否则很多企业会耍赖,不给你带薪假,3-6个月的带薪假(外加医疗补贴),而你一个月交多少生育险?谁亏谁赚?傻子都会算了。。。除非你是男的并且终身不生育,那没啥好说的,你亏了。

    至于养老,个人账户是可以继承的,属于你个人财产。另外,上海的平均年龄都有80岁了(全国平均75),只要不作死,一般问题都不大的,为什么现在养老保险那么大的窟窿,完全就是因为太划算了,以前的人交多少?以前大部分人都拿不回来?开玩笑吧。。。不要说以前,现在一次性补全15年的,基本都可以在10年回本,商业养老保险会干这个傻事?未来肯定很多疾病要被攻克,癌症从绝症变成慢性病,寿命肯定更长的。另外,你先了解一下什么叫现收现付模式,和商业养老完全是两码事。

    生育不是刚需,特别是这个年代,国家鼓励你生二胎呢 [邪恶]

  • 615楼
    07-26 19:44
    Visa淘金计划芝麻信用
    1

    讲实在的,现在每月多3000元和30多年后的8k是同一个概念吗?这钱我存起来做理财不好吗?非得买国家的强制保险?!

    2

    养老是现给现付模式,公司缴纳部分是社会统筹,你的养老金按照你退休的时候所在地的平均工资重新计算的。你个人账户都是小头,保本理财跑不赢通胀的(最近4年平均通胀率9个点),这个不用多想。

    你去了解一下过去缴养老保险的就知道了,如果按照他们当时缴纳的总额来核发,现在连馒头都吃不起。可是现在呢?

    7

    你确定你看得懂,我说了什么吗?一上来就装"那个"?还是你就是"那个",不用装?

    不明白你说什么,我说的内容是针对前几楼的,由于你的楼层太低,压根就没看见,不好意思。不是针对你,所以,没必要跳出来刷存在。

  • 614楼
    1

    我还是愿意医保多交点,看病确实用得着,我特么现在一个月税交1400多,社保公积金什么都是按最低的200交的你们敢信?

    2

    医保报销和你缴多少社险就是养老保险是没关系,只要缴费20年的,享受的报销比例是一样的

    6

    小病够了,大病呢?都是自费药,进口药!

    杠精,你高兴就好

评论举报

请选择举报理由

832 643

已收藏
去我的收藏夹 >

已取消收藏
去我的收藏夹 >